top of page

金融海潚12週年



2008年9月29日,美國股市當日曾經下跌了700點,當時的道瓊斯指數為11,000 點. 美國政府最後要印銀紙去救銀行,實行量化寬鬆,當時有說法是資本主義的崩潰。相對而言,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比較穩定,沒有銀行違約,人民儲蓄率高,不像美國人般沒有錢卻去借次按去買樓,這樣下去先洗未來錢,國家必然破產收場。


中國GDP 上升


現在12年過去了,是時候再比較一下。人均生產值中國由3,400 升至10,260美元,上升了3倍,同期新加坡上升了百分之60至65,200 美元,香港是上升了百分之52至48,000 美元,而美國上升了百分之35至65,000 美元。人均生產值可反映生活的富足程度,當然國與國的政治比拼剛會用整體的國家生產值 (中國是13萬億 vs 美國是20萬億)。本文想討論的是民生及投資為主,以數字看,中國人民生活質素大幅改善,用12年時間上升了3倍,當年香港在1976年的人均值是2,800美元,同樣用了12年至1988年達至10,600美元,上升3.78倍,可見這種升幅不是唯一的歷史,亞洲四小龍的經驗亦是如此,都是由出口帶動及國際貿易衍生的高增長。但要由一萬美元再升上三四萬元,一是產業高增值 (台灣、日本及韓國),或是服務業增長 (香港及新加坡),如果不成功,就會像亞洲四小虎般,生活質素相對橫行。


美國股市上升


另外是財富累積,今天資本主義似乎沒有壽終正寢,相反是一些國家爭相效尤,使用資本及市場自由去擴大財富,有財富累積就可再投資,支持高科技及創新發展。過去12年,錢往哪裡走? 筆者會去參考股市之表現,因為財富聚集帶來股市興旺。道瓊斯上升了1.27倍至30,000 點左右,恆生指數微跌了百分之5,英國富時指數則無甚升跌,香港國企指數下跌了百分之35,上海綜合指數同樣跌幅,深圳則只下跌了百分之22,但仍然比恆指差。這種中國經濟高增長但股市不增反跌的現象,實在令投資者費煞思量,是中國的公司賺錢少但人均產值上升? 中國公司賺錢多但市盈率低 (美國30倍,上海17倍,香港14倍,深圳46倍)? 筆者只能說美國的股市是一枝獨獸,吸金能力很強。


無人有水晶球,20年後,中國可能在科技及服務業上比美國更優勝,到時可能全世界的資本都會換成人民幣並湧進中國,投資者必然賺過盤滿砵滿。

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